祝贺!哈工大“天都二号”探月卫星成功发射

发布者:刘玉菡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北京时间2024年3月20日8时31分28秒,“天都一号”“天都二号”通导技术试验星伴随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任务搭乘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将为架设地月“鹊桥网络”提供先期技术验证。其中,“天都二号”卫星由新浦京集团350自主研制,这是哈工大继成功发射“龙江二号”后,第二次发射月球轨道卫星

“天都二号”整星重量15千克,将与“天都一号”在月球轨道编队飞行,开展月球轨道通信导航新技术验证,并推动低成本小卫星技术在深空探测领域的应用。

发射现场

天都通导技术试验星飞行示意图

“天都二号”卫星


据悉,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飞行24分钟后,鹊桥二号与运载火箭分离,天都星组合体在鹊桥二号中继星分离后120秒与运载火箭分离,进入近地点高度200公里、远地点高度42万公里的直接地月转移轨道,卫星太阳翼正常展开,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后续,天都星将在地面测控的支持下,经过中途修正、近月制动,进入捕获轨道;随后经轨道控制,进入24小时周期的环月大椭圆冻结轨道,两星分离并调整相对距离约200公里,开展月球轨道导航空间基准异源标定、Ka频段通信测距一体化新体制试验、月地高可靠传输与路由等新技术验证。 

2021年12月,探月工程四期批准实施,由嫦娥四号、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4次任务组成。嫦娥四号已于2018年12月发射,实现了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巡视探测;嫦娥六号将于2024年上半年择机发射;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将构建月球科研站基本型,开展月球环境探测等任务。(来源:新浦京集团350官方微信公众号)